close

一定要唸研究所嗎?

 

常有同學在問一個問題,我大學畢業需要再唸研究所拿個碩士文憑嗎? 

該不該唸碩士,從每年碩士畢業的人數就可以瞭解你該不該唸碩士,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如附表)87年度大學畢業人數為87,421人,96年度大學畢業人數230,198人,10年來約成長了2.6倍的人數。

 

近幾年在教育部不斷的開放碩士生人數政策下,87年度碩士畢業人數為15,016人,10年後的96年度碩士畢業人數為54,387人,10年來碩士生畢業人數約成長了3.6倍。從這些人數的增長,相信你會發現大學畢業生似乎再也沒有特別的競爭力了,而且大學文憑在就業市場上也只過是基本的進入門檻,如果你想要在就業市場上比別人突出,獲取碩士文憑應該是這輩子值得您去的一件事。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就業市場,96年度的碩士畢業生與大學畢業人數的比為

54,387/230,198=0.236,也就是在當年度就業市場中,碩士占了約23.6%的就業人口,因每年也有相同比例的大學畢業生選擇繼續升學。換言之,如果你只有大學畢業的話,你會少了23.6%的就業機會,你只有76.4%的就業機會,看完這些數字,聰明的你就會更瞭解到為什麼要唸研究所的理由。

 

Ø   圖中數字說明

1.資料來源:教育部統計資料。

2.圖中的96年畢業為96年度的畢業生,即指民國976月的畢業生。

 87-96大學畢業人數.JPG

87-96碩士畢業人數.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so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