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陳之華 天下文化

念完這本書簡單來說芬蘭的教育理念就是:


1.公平公正的學習
2.高品質的學習
3.均衡式的學習

自從姪女「晴」上小學開始,三不五時常會接到,我老妹的電話,她總是很開心地跟我分享「晴」這次的演講比賽第一名,這次期考第一名,這次歌唱比賽又得第一名…有這樣厲害的姪女,其實我這個做阿姨的聽到時,就像是自己的女兒考試第一名一樣高興的心情,周末回娘家時,常看到姪女為了準備考試比賽一直反覆練習準備著,有一次我問她為什麼要這麼努力考第一名呢?早熟的她回答說:「因為我媽媽是老師,所以我要做榜樣阿!」可見「晴」背負著沉重的壓力…
台灣的教育的觀念就「是努力把自己的小孩變成考試比賽第一名的小孩」「常灌輸要贏在起跑點,比較不重視學習的過程」
快要過第二個母親節的我,念這本書時,感觸特別深,雖然我兒子才一歲三個月,終於體會為什麼老公常說「儒」以後想做甚麼,只要是正正當當的工作,「儒」過得快樂就好,老公從小到大一直都很優秀,求學中沒有經歷過大考,從國中到高中,甚至到大學、研究所,他一路推甄上國立的ㄧ流學府,他平常一直戰戰兢兢著,連我們談戀愛約會時,我都要常陪他到他們學校k館讀書,可見他壓力有多大!
「後來對於芬蘭得這種教育方式還是覺得很好奇 ,特地又訪談了曾經在芬蘭生活一年的堂弟
以下是我們對話內容:

 

Q:芬蘭教育跟台灣差很多喔
A:恩 差很多~
他們主要教育理念:
自主性
啟發性
很重圖書館
從幼稚園就開始
他們的高中基本上就跟大學一樣~都是自主選課
學分夠就能畢業

Q:你都修哪些課?
A;陶藝課、油畫課、室內設計、廣告設計、攝影
我還有一週上8堂體育的勒~~
最喜歡攀岩課

Q: 芬蘭父母親的教育態度?
A:大部份是很自由的
因為要小孩對自己充分負責

先見林,再見樹」不做不公平的較勁,芬蘭的教育令人嚮往,雖然台灣教育,讓我們過得很辛苦!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每天都要跟很多為了升學考試的孩子們相處,也許他們背負著沉重的非考上不可的壓力,但我會盡量多鼓勵他們不要只是為了考試而考試,希望他們能找到人生的方向,做最想要的工作!


以下文章引用嚕嚕米的舅舅在高中時在芬蘭生活寫的文章:

芬蘭‧張以理 面對這個家庭給我無悔幫助,常會讓我想到將來我有辦法回報他們嗎?或者是以後我有機會可以為他人這樣的付出嗎?
對現在的我來說,恐怕我還沒辦法做到,而當我得知他們所為我付出的一切完全是義務性質並且沒有收取任何的費用,這樣的愛深深的感動著我,我想這也

前言
到芬蘭超過半年的時間,生活逐漸步上軌道,對於當地的食物也漸漸能接受,但只是能接受,還無法喜歡,因為他們的食物真的比較簡單、沒什麼變化,馬鈴薯和麵包是絕對主食,也因此讓我時常懷念起台灣的小吃和”俗擱大碗”的夜市。 現在是芬蘭的冬天,是很冷很暗的冬天,對當地人來說今年已是特別溫暖,不過對我這個從台灣來的,還是時常覺得受不了,來到芬蘭因為不太會講芬蘭語,以及許多習慣上的不同,所以會尋找一些和我一樣從台灣來的遊子,週末的時候也會到中國人的教會去參加團契或是做禮拜,不過感覺上還是和台灣人有很大的差別,唯一一樣的就是信仰吧。
接待家庭
說到我的接待家庭,我只能說一切都是上帝對我大大的賜福,這個家庭真的對我很好,而且,厲害的是我和我接待家庭的弟弟生日竟然前後只差一天而且同年喔,我的生日是11月9號、他則是11月10號,相差只有一天!!更奇妙的是我在台灣的爸爸和我接待家庭的爸爸生日也只差一天!只是不同年啦。在我的接待家庭中,有家爸家媽還有三個兄弟姊妹,除了剛剛提到小我一天的弟弟,上面還有一個哥哥,一個大姐,總共五個人,在這溫馨的小家庭裡,其實房間也就四間多,但他們卻願意在我來到分蘭的這一年間將最大的房間整理出來讓我能夠擁有一個自己私密的空間。
此外,住在我接家旁邊約20公尺處,住著家爸的父母也就是我的home爺爺和home奶奶,與爺爺奶奶的房子連在一起的另一棟是家爸的姐姐,我的接家算是個很大的家庭,在我學校旁還住著我的home外婆及home舅舅,所以當我學校沒有課時,我和家弟常會去外婆家串門子,外婆就待我像自己的孫子一樣這也讓我時常想念起我台灣的外婆呀。
家中的家姐已在兩年前結婚了,今年的1月傳出懷孕的好消息,那時全家都興奮不已還開香檳慶祝呢!至於家哥,他也在我到芬蘭的那個暑假結了婚,所以家中只剩下我和家弟兩個小夥子。而家爸則是從事室內裝潢的,聽說他的手藝很好!所以相對的他的收入也不少,因為在芬蘭人工很貴所以只要會 做願意做就能有不錯的收入,除此之外,家爸也是目前為止我認為我在芬蘭見過最帥的一位男士喔。家媽是從事有關心理輔導之類的社福工作,前些日子是在教會任心理諮詢,現在則是在警察局幫助員警輔導青少年或思想不正確的家長,也或許因為這樣的因素,所以每當我在跟 他談天的時候 常常都得小心我的言詞(其實也只是怕我說錯了什麼她會誤以為我有偏差而為我輔導)。
這個家對我很好很好也很尊重我,對我們的文化也很感興趣,在家中我們互相都稱對方的名子,就算是爺爺奶奶也不例外喔!稱家爸時甚至還叫小名耶!!真的是在台灣享受不到的特權呀!!他們在接待我之前,有接待過一個來自哥斯大黎加的交青,在我剛到芬蘭沒多久家爸就拿一張他們與那位交青一起搭豪華郵輪一起到瑞典去玩的照片告訴我:未來有一天我們也一起去搭郵輪去瑞典,那時我心想<未來有一天>也不知是哪一天?應該是開玩笑的,沒想到他們真的帶我去了,而且還幫我付所有的費用,之後無意間打聽那一趟瑞典之旅一個人至少需要250歐元(台幣約10000元)!! 在我來到接家的第一天他們就為我買一台全新的腳踏車,一台看起來不怎樣的腳踏車,但卻要329歐元(約台幣13000元)只因為它是made in Finland!而我家弟那個高195公分的高個卻只是騎家媽五年前買的一台淑女車,那台淑女車在去年我們滿十八歲的前兩個月已報銷成廢鐵了,我在芬蘭度過了人生重要的十八歲生日,他們的看重讓我忘記了人在異鄉的落寞,十八歲在芬蘭也是屬成年,所以我也和家弟有一個桑拿派對,同在芬蘭的鈺婷姐和筱慧都也有來參加。 我們家坐落在距離首都赫爾辛基41公里一個不大也不小的鎮,是西貝流士的發跡地,所以要到赫爾辛基還算容易,而且我搭火車又可以享有半價的學生票價,因而不會太無聊,就算不去赫爾辛基,我也可以和家弟出去玩。在夏天時我們會一起去湖上劃朋友的小船去釣魚或是開家中的船去,家弟和他朋友釣魚還挺專業的,我們也會從家裡背著柴火、熱狗、飲料以及水果到無人小島烤熱狗,也會和爺爺一起去野地採梅,到了冬天我們就去滑雪溜冰、到冰湖鑿洞釣魚,一樣背著柴火和熱狗到小島去,只是冬天不能划船,就改用溜冰到小島去,在這邊的生活是台灣高中生享受不到的悠閒和幸福,唉!!真擔心我回國後該如何接殘酷的高三呢?! 面對這個家庭給我無悔幫助,常會讓我想到將來我有辦法回報他們嗎?或者是以後我有機會可以為他人這樣的付出嗎?對現在的我來說,恐怕我還沒辦法做到,而當我得知他們所為我付出的一切完全是義務性質並且沒有收取任何的費用,這樣的愛深深的感動著我,我想這也會是我該學習的功課。
學校
我的學校離接家約7公里左右,在夏天時我們騎腳踏車去上學,冬天時因為家弟有了駕照我們就開車去學校,我就讀的是普通高中,是全國第二大的高中,教職人員加上學生約有1000人,每當我告訴他們我在台灣的高中約有7000個人時他們總會驚訝的說不出話來。學校在三年前搬至現在的新大樓,這棟充滿設計感的教學大樓在我第一次上網看到它的內部照片,還以為是飯店呢!!教學器材更是一應俱全,學生有自己的感應磁卡,在你進入學校的大門或教室都需要磁卡才能進入,每一間教室內也都有單槍投影機和一台特別設計的攝影機能將老師的講義或教科書同時投影讓全班都看到,更棒的是,當你疲累上完一個早上的課後不需要再思考午餐的落腳處,學校已經幫學生們準備健康又營養的午餐讓你吃到飽為止喔(芬蘭的學制一堂課有七十五分鐘,每天上限五堂課,禮拜五下午還特別規定不能排課)。另外學校也在公共空間擺著許多可供學生上網的電腦,芬蘭這裡的學制大致和台灣一樣,義務教育到國中,剩下的就看個人的造化了,不過芬蘭高中的教學方式以及學校規定和台灣有很大很大的不同,簡單來說芬蘭的高中就像台灣的大學一樣,你有課就到學校來沒課就回家,翹課也不會通知家長但得向老師和自己負責,在校規方面:不用穿制服、沒有髮禁、沒有鞋禁、沒有教官…這些都是基本;你還可以選擇你所要的科目老師,學校會在學期初印一本介紹所有科目內容和老師上課方式的小冊子給學生,而有些學生會在期初就將整學期的課表排好,你可以上網排課也可以去學校有專門的行政人員幫你輸入,如果不滿意,在一定的情況下還可以換喔!!但比較麻煩的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課表所以很少有共同科目,因此教科書都得自己買,而且都好貴喔!!這邊的課程真是五花八門,有陶藝課、油畫課、室內設計、廣告設計、攝影…. 西班牙語、德語、法語、俄語…..還有樂團練習,更特別的是混音工程等..多得可怕!不禁使人懷疑是高中還是大學。
未來歐洲與台灣的成就想必還是會有所不同,但這之間需要改變的教育並不是能夠光靠改變教學方式或教材就能夠扭轉的,在這裡上課的時候很明顯能夠感受到的例如說:假若學生的課業成績不盡理想,老師們首先會謙卑的自我檢討,其實也不完全是老師的教學出問題,我想學生本身也需要承擔一些責任,但也因為這樣互敬的關係,學生心理也無形中對師長們多了一份尊重。這就像是大人常說的話「事情的成功與否,態度是最重要的關鍵」。 再者,信任也是我在這個教學環境裡強烈感受到的一個現象,師長們扮演著輔助學生完成課業最大的幫助,學校裡頭昂貴的工具、儀器不少,無論學生是課堂上、甚至作業上需要,老師都會義不容辭的借給學生,那昂貴的器材在學生的手裡沒有破壞、沒有毀損,只有滿心的珍惜與愛惜。這也在學習的環境裡頭形成一種優良循環,縱使你並沒有研修那堂課,你依舊能夠順利的借到需要的器材,無論是相機、或是專業攝影機…
芬蘭人的習慣
講到芬蘭,一般人應該都會直接想到芬蘭浴,也就是當地人俗稱的桑拿(sauna)台灣的三溫暖其實也是從sauna這個字延伸出來的講法,一般芬蘭人的習慣一個禮拜大約會洗桑拿一到三次,喜歡的人也可以每天都洗啦!!像我們家也是每天都會洗桑拿,一開始有點不習慣,但現在很能夠享受桑拿驚的事情是,來到芬蘭才知道原來芬蘭的男生地位比女生還要低,芬蘭是一個母性至上的國家,家中的大小事情決定權也是以母親為主,這與我們亞洲人有很大的不同,有時看著家媽使喚這使喚那的時候也覺得好不習慣。還有我第一次在芬蘭搭火車時真的是嚇到,芬蘭的火車站是完全開放式的,從你到火車站到上火車都沒有任何關卡也沒有人驗票,而驗票是你在上車時必須自己拿著票至火車上的剪票機自己剪票,但別以為可以偷機喔!!火車公司可是會不定期的派人上車驗票呢!!幸運的話還好,若倒楣被抓到可是要罰66歐元的喔!

我的生活方式
來到芬蘭這段時間,慢慢的也有自己的生活圈,之中不乏有台灣人以及中國人(當地稱”內地人”),在當地的台灣辦事處,我想大概是因為在芬蘭的台灣人數不多,辦事處的人總能夠給我一種親切的感覺,在我們剛到芬蘭的時,還接受到辦事處招待的日本料理大餐(或許是食材的關係,日本料理在芬蘭可是很貴的喔!)原本以為會是大群的聚會,沒想到辦事處只是招待我們三位台灣人,這樣的細心讓我感覺格外窩心。另外之所以會認識內地人是因為有一位曾經也是ICYE交換青年,現在已成為牧師:李亞珍牧師,因為他的帶領我能夠跨進中國教會,這對於我的信仰是很大的幫助,那一群朋友不但是我生活的夥伴,平常的關懷或是營會的參與,都讓我的生活精采不孤單。在這裡有學校的朋友、教會的朋友、台灣朋友以及來自各國的交青但我最重要也給我最大幫助的是我的接待家庭我的家弟,在出國前聽過一些接待家庭不好的例子,當時很害怕,但在與這個家庭相處之後我完全不會再有這樣的顧慮,這真的很感謝上帝也很感謝台灣ICYE給我這樣的機會,這奇異的一年,讓我學習到很多多…….

.

總結,也許我不能改變社會觀念價值甚麼,但我會學著調整當母親的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so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